走近李虹:一位职业经理人的14年营销之路

发布时间:2011-04-29

初夏偶来天津,临时相约。驱车行至西青经济开发区,一座巧克力色的工厂大楼兀立眼前。片刻犹疑后,始知这位工控圈中美女级的营销精英已入驻一家新的企业--宜科(ELCO)。

近几年,几家欧洲中型企业都在中国经历了走马换将的过程。TURCK的人事变化已不是什么秘密。从TURCK到宜科,相距不甚遥远,但李虹却走出了14年工控生涯的心路历程。变化的是日子,是市场,是环境。但不变的,是一名职业经理人的标准和风格。

还记得几年前自动化展会上那辆橘黄色的双层大巴吗?既强化了企业的VI,又巧妙地以“BUS”喻示了企业的产品—现场总线。当我们谈起这一话题时,适逢广州自动化展会刚刚落幕,李虹带给宜科的是又一会展营销力作—金色列车,预示着宜科全面进军自动化市场的信心和气势。在自动化进入高铁时代的今天,你不得不钦佩这一策划之巧妙。

去职图尔克,宜科(ELCO)却因李虹的加盟而有更多机会、更深入地进入公众视野。

这是一家相对年轻的公司,总部位于瑞士伯尔尼。其产品从单一的编码器,到后来的继电器,再到在去年年底延伸到系统部件,宜科产品已覆盖传感器、编码器、分布式I/O、总线控制系统、安全栅、物位/物料计、继电器、数显仪表等多个产品线,市场遍及冶金、电梯、起重、包装、数控机床、风力发电、轨道交通等诸多领域。2003年,宜科进入中国市场,在天津投资成立了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宜科中国目前已建有16家分公司,员工超过300人。采用典型的直销模式,坚持本土化的研发,健全完整的质量体系,依托各地办事处构建快速服务网络,短短几年,宜科已经成长为年营收超过1亿元的中型企业。

显然,从产品来看,这应该是一家典型的控制“元件”产品提供商,而非主流控制产品或系统提供商。改变这一品牌定位,是李虹的第一个课题。

宜科在编码器领域是一家有深厚积累的专业产品提供商。产品类型覆盖绝对值、增量型,单圈和多圈等多种形式;在常规产品之外,还提供重载系列产品,大量应用于冶金、风电行业。正如此前企业的定位是“编码器专家”一样。“2009年,宜科的市场定位和营销策略都有了重大调整,主要是丰富产品线。要想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和更多的选择,就势必要把产品线丰富起来,拓展产品领域,并由单独的产品提供商向系统集成和提供解决方案过渡。”所以,2009 年,李虹赋予宜科的定位是“领跑工业自动化的新趋势”。面对笔者对宜科产品“非主流”的质疑,李虹自有见地:“从编码器和继电器两个产品来看,宜科的市场表现很好。我们有自主研发的专利编码器,并能针对客户的特殊需求提供定制性产品;从其他产品来看,我们刚刚完成产品线整合,尚处于一个初期阶段。我们会扎实工作,步步积累,利用编码器和继电器建立良好的市场基础,展现全新的概念和形象。宜科在行业里已经有一些积累,我们了解市场,能发现用户需求,推出针对性的服务。未来我们提供解决方案的系统中并不一定完全是我们的产品,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成为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李虹策划、尚处建设中的展示中心,一整面墙的系统展板上,宜科的策略已呼之欲出。宜科,也已经成为李虹展示营销魅力的新舞台。

—— 转自《工控网》高端采访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