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物长宜放眼量 科技创新拓前程

访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虹女士

发布时间:2012-04-13
2011年是宜科发展史上值得骄傲和大书特书的一年,这一年,宜科首次荣登"中国机械工业500强"榜单;这一年,宜科荣获"现代制造15年来中国自动化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及领袖人物奖".这一年,宜科销售收入再创历史新高.

2011年是宜科发展史上值得骄傲和大书特书的一年,这一年,宜科首次荣登“中国机械工业500强”榜单;这一年,宜科荣获“现代制造15年来中国自动化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及领袖人物奖”;这一年,宜科销售收入再创历史新高。

访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虹女士
访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虹女士

很难相信,短短的8年时间,宜科就迅速成长为中国工业自动化领域的龙头企业。谈到其成功的路径时,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虹女士笑言,我们只是抓住了机会,赶上了好时机,同时,我们建立了自己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一是产品的差异化创新,二是系统集成的实践性创新,特别是市场驱动型创新改变了宜科的发展模式,让宜科能走到今天的地步,并继续向新的规划目标迈进。

简朴的话语背后隐含有更深层的故事,每个成功的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发展足迹,鉴此,本刊记者专程赶赴天津,对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虹女士进行了专访。

回首向来萧瑟处 也有风雨也有晴

2011年是宜科发展史上收获最大的一年,回首过去一年宜科的发展情况时,李总表示,历经2011年公司全体员工的奋斗,宜科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品框架结构和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从传感器层到I/O层、控制层和管理层,宜科已经全面涉足,并推出了自己的ProfiNET产品解决方案。ProfiNet作为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开放式以太网标准,可以帮助用户轻松地实现从现场级连接到管理级,从而实现一网到底的控制理念。ProfiNet现已在汽车、食品、烟草制造以及物流等行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诸如Profibus 等现场总线设备都可以容易地加以融合,无需对现有产品作替换,节省新旧项目的硬件投入。 Elco最新推出的基于不同防护等级的ProfiNet协议分布式IO:Hash I/O和FS200,结合标准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及丰富的连接系统,可为用户提供基于ProfiNet的系统解决方案。

谈到目前宜科在中国业务的整体布局情况时,李总指出,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看,有两大动向值得关注,一是传统的现场总线向工业以太网演进;二是传统PLC向安全PLC发展。自动化技术将会有革命性的变革,外部的机会成本会越来越高,挑战压力越来越大,风险与机会同在。宜科也是紧跟自动化技术的步伐,形成了适合自己公司发展的两大业务路径,一是产品业务,二是系统集成。公司产品业务一直保持均衡发展,这种方式受行业景气度影响小,但也有自身的不足,那就是赶上高峰行业发展的机会较小。产品业务的核心在于产品创新和市场细分,做好产品业务的关键在于销售管理,目前宜科已经在全国发展了20多个产品业务办事处,通过地区细分市场的渗透,保持业务发展的均衡,即使东方不亮西方也亮。系统集成是宜科的另一大业务模式,因其业务发展周期不同,市场策略自然也不同。宜科的系统集成主要集中在汽车和冶金两大行业。

对于过去一段时间内,宜科如何取得了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上值得关注的成就,李总表示,最重要的是,宜科在系统集成方面取得了可观的进步,特别是在汽车行业,我们的市场份额在同行中已经名列前茅,我们的策略有两种,一种是集中高端领域直接参与,宜科的技术积累和在多个项目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二是通过小项目的改造带动大项目的建设,通过选择好的产品业务基地,与产品业务互动起来,逐步滚动发展。正是这样的策略,使宜科公司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在行业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人员规模也迅速扩张起来,并取得了一系列奖项。在产品创新上,宜科公司凭借重载型增量编码器HV115荣获“2009中国自动化领域10大年度最具竞争力创新产品奖”,凭借IP67分布式I/O模块荣获《汽车制造业》杂志社评选的AI“用户好评奖”,凭借ALL-METAL全金属封装标准型电感式传感器荣获“2010年度中国工业自动化创新产品奖”。在企业发展上,公司近几年更是进步明显,分别荣获了2010年度“天津市先进外商投资企业奖”和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评选的“2011中国机械500强”殊荣。李总很是谦逊的说道,“这些奖项只是荣誉而已,我们更在乎的是市场份额和产品的市场价值,特别是宜科开发的重载型编码器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进口替代,并占据了行业前三甲的地位,这才是我们内心真正欣喜的。”

当记者问到宜科在为客户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方面,公司还存有哪些不足,又将通过哪些方式来进行弥补时?李总毫不讳言地说,“诚然,宜科在技术创新上有更需要提升的层面,在产品层面上,要紧跟技术发展的潮流,大力发展工业以太网和安全PLC,用更多的实践来推广ProfiNET解决方案的先进性。在系统集成层面,宜科要进一步加强控制层和信息层的整合,把一网到底的控制理念做得更扎实,这都需要时间的积累。宜科将持续不懈地推动工业自动化技术的智能化建设步伐。”

春风劲吹自动化 未敢解甲再征途

自动化市场是最变化无穷的,特别是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物联网和云计算引领科技产业的潮流,智能化成为自动化市场的重要取向。作为行业中一个正不断成长的创新型企业,宜科始终不满足于既往的成就,越是挑战,越要展望。

当谈及未来一段时间,宜科的解决方案业务将如何发展以及其核心策略时,李总自然是侃侃而谈,“从未来看,宜科将继续走产品业务和系统集成的业务模式,一是要加强两者的互动,以产品带动项目,以项目促进产品。二是要建设好业务基地,做深做透,特别是要加强客户体验,这绝对不是通过价格竞争能解决的,必须以自己的技术实力和优化方案来入围竞标,需要长年积累才能取得客户信任。”面对艰巨的市场挑战,抗压性强的李总总是乐观面对,带动公司逐步形成了行事严谨、作风顽强的工作风格。“我们关注细分市场,以差异化市场定位和全方位客服,加强客户对产品和服务的体验,建立了客户与我们的高度信任关系,特别是最近在一汽某新厂的技改项目中,客户很挑剔,对工期和质量要求都很高,而且施工条件也非常艰苦,可我们的工作人员从来不怨声载道,急用户所急,想用户所想,踏实做事,认真调试,24小时连轴转,甚至两三天都不休息,终于通过了项目的严格审核,也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其实在一些大项目的运作过程中,客户一般是会邀请多家企业共同参与,在一定程度上引入合理竞争机制,这其中的压力不言而喻,但同时也考验我们必须要专注、要创新,才能保证项目的最后胜利。目前我们拿到的项目规模已经从百万元级向千万元级别迈进,这是非常大的进步了。”

谈到对未来的展望,宜科已经做好了相应的产品建设、生产建设和研发建设,李总进一步解释道,“随着公司不断壮大,我们对宜科未来发展的紧迫性明显增强,要想超越自己,超越对手,宜科必须加大产品创新及资源的投入。公司目前正在酝酿新厂房的建设,以便为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从而实现历史性突破。”对于市场的价值发现起到的导向作用,李总有其独到和深刻的体会,她指出,“在研发方面,自然要逐步深入和持续挖掘创新之源,最难的就是市场需求的提炼,除了充分的了解,还要更高的前瞻性,再加上周期偏长的研发过程,形成规模性的产能需要长期的积累。有时需要几份投入才能有一份产出,你必须舍得投入,还必须执着,才有成功的机会。”

以人为本塑舞台 管理理念价值先

一个成功的企业是离不开其管理理念的,对于管理的体会,李总直言道,宜科公司是个很人性化的企业,我们的管理理念就是“以人为本”,企业只是一个舞台,我们注重人才的价值发挥,我们要让有能力的人施展才华,这是公司一贯坚持的做法。其次,公司始终注重“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方针,每年年终公司举办的销售年会上,我们会让所有骨干参与进来,并评选出年度“最有价值的员工奖”,以资奖励为公司创造价值的个人,我们强调从研发到生产再到销售的整个价值链增值的创造过程。我们的目标就是做受行业尊重的企业。

“所有这些可以说都是通过我们员工在客户的体验中上升起来的经验总结,正如苹果前总裁乔布斯所指出的,人生的成功,就是系统整合。也就是说要把知识经验整合到位,职业和事业才能成功转型。”在自动化行业一直工作十几载的李总深有体会,她强调指出,“还有两点很重要,那就是热爱和激情。成就一番伟业的唯一途径就是热爱自己的事业并充满激情。做你所爱,才能真正给自己的生命带来意义、价值和事业的充实感。还是乔布斯说的好,人有激情就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