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自动化进程中的新连接理念

发布时间:2012-04-16
全球工业自动化发展的进程中,系统部件、传感器、编码器等常规产品已经被大多数行业接受并应用,但对于"系统连接"的认识和应用还远远不够.

全球工业自动化发展的进程中,系统部件、传感器、编码器等常规产品已经被大多数行业接受并应用,但对于“系统连接”的认识和应用还远远不够。传 统的“系统连接”是将传感器、控制器通过IP67总线模块直接接入PLC,或者利用端子箱集中采集现场工位的信号,经由IP20分布式I/O中接入 PLC。两者相比,目前国内大多数客户会因成本因素而选择后者,但面对如今越来越多的复杂现场工况以及人工成本增加,一种更加优化且更具优势的“系统连 接”方式应运而生。ELCO公司作为专业的工业自动化厂商,旗下连接系统系列产品正以这种连接方式为客户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

工业自动化进程中的新连接理念

ELCO的连接系统具有完整的产品线,以便满足不同客户、不同现场的方案解决,产品包括多种预注出线连接器、现场接线型连接器、分线盒系列连接 器以及附件产品。这些看似独立的产品通过合理的方案定制,可以实现局部多点传感器、控制器通过预注出线连接器或现场接线型连接器就近接入分线盒,再经由分 线盒的集约传输线缆接入IP20分布式I/O。ELCO连接器及分线盒产品均达到IP67防护等级,所以较之端子箱的接入引出方案将更适用于恶劣环境。同 时这种集约传输的理念可以使用户采购成本,人工施工成本、技术支持成本、后期设备维护成本得到有效降低。

目前ELCO连接系统中接插件产品包括M8、M12、7/8”、M23等多种接口规格,涵盖2、3、4、5、8、12、19芯多种线芯规格的连 接器产品,可以做为各类电感式传感器、光电传感器、压力及流量传感器、安全光幕产品、编码器等多种产品传输载体使用。包括预注出线产品、现场接线两大系列 产品;作为连接系统的核心---分线盒产品包括3芯、4芯M8分线盒、5芯M12分线盒,充分考虑不同工况、不同成本需求,提供塑料、金属两种材质选择, 与接插件配合可以达到以下目的

1、 快速插接:产品采取国际标准接口形式,辅以标准螺纹连接方法,传感器、接插件、分线盒三者之间简单拧接即可完成;

2、 便捷操作:不需要现场焊线操作,接入后通过分线盒标配的LED指示灯直观查看接入效果,摆脱万用表等工具,简化现场操作工作,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3、 分线盒产品现场安装固定简单,不需要选择“特殊”位置,产品设计紧凑、防护等级高且兼具一定美观性,彻底简化掉端子箱尺寸选择,钣金安装固定,端子安装、接线等繁琐工作;

4、 端子接线类分线盒产品主体和集约传输插头一次接线灵活插拔,可以满足设备拆装运输到现场后的快速连接工作,避免再次接线、调试等额外成本增加。

目前ELCO连接系统产品已经在汽车生产线、机床设备、印刷造纸等多个行业中得到应用,并得到终端用户的一致好评。

在众多的实施案例中,我们来看看该连接系统在搬运机器人上的应用。客户为机器人配置了多组光电开关用来检测被搬运物体的外围尺寸及目标位置,配 置多组接近开关用于检测被物体引导机械卡具抓取及释放。由于光电开关需要在滑动的托链上移动,ELCO提供了适用于托链环境的柔性电缆预注连接器产品,结 合接近开关的安装位置配置了弯头、直头不同外形的孔端预注插件,便于灵巧安装及布线,位置较近的通过一体式一分二预注接插件(两个孔端接入端可以连接传感 器,一个针端输出可以接分线盒)进行连接,这样可以充分利用8路分线盒的双路通道功能,再为分线盒配备高弹性电缆,将分线盒收集的所有现场信号集中传输到 分布式I/O。如此连接之后,不仅避免多路信号直接传输到I/O的线束较多,而且满足机器手臂反复运动所需的柔性线缆,最终为客户提供了高效的现场连接方 案。

综上所述,ELCO连接系统产品能够最大限度的优化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方案,而综合成本还会得到有效降低。ELCO希望通过这种便捷、高效的现场连接方案,引导客户优化产品设计,最终实现共赢。

    测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