驭浪前行 睿智思远

访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虹

发布时间:2013-01-05
即将翻过的2012年,对于自动化行业,是举步维艰的一年.在宏观经济下滑的形势下,作为为主机厂商提供配套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工业自动化企业,想要在这样的背景下保持增长,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虹

即将翻过的2012年,对于自动化行业,是举步维艰的一年。在宏观经济下滑的形势下,作为为主机厂商提供配套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工业自动化企业,想要在这样的背景下保持增长,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而对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来说,2012带来的不只是经济低谷中的挑战,更多的是对机遇的充分准备,对未来更多可能性的充分思考。近日,笔者和宜科副总经理李虹就当前形势下自动化行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对宜科的未来发展做了进一步了解。

如果说顺境考验的是人的胆量和判断,那么逆境则考验人的睿智和远见。宜科虽然不能在2012年独善其身,但是在这一年,宜科没有停下产品研发的脚步,没有降低系统集成业务坚持优质项目、优质客户和优质服务的标准,没有停下公司内部资源的扩充,也没有停止与客户的密切沟通和对新市场的培育。“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宜科一方面稳住了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也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做着准备。

反思行业如何健康发展

“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大家都在跑市场。而在当前这种不太好的形势下,才能静下来思考以前没有时间思考的问题。”李总开门见山的谈话首先从自动化行业开始。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自动化市场在快速增长,我们那时做的是对这个行业的宣传和引导,向中国用户介绍各种工控产品。今天,这个市场的大部分领域进入了充分竞争的时代,行业在充分竞争的时候实现爆发式增长很不容易,所以要求在这些领域的企业要真正下功夫提升自身的竞争能力。自动化行业实际上是为制造业服务的,满足制造业的需求,而制造业的发展带动了自动化行业的进步。现在中国有一个强大的制造业,并且正在向高端化发展,正在走向一个世界级的制造业,但还远远没有一个世界级的工业自动化产业。”

图1 方形电感式接近开关W40系列
图1 方形电感式接近开关W40系列

优胜劣汰的自然界规律也同样适用于商业。经济下滑的过程中肯定会淘汰一批企业,能够在危机中深入分析市场需求,抓住机遇,制定长久战略成长起来的企业获得市场重新配置的产能和资源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途径。但是,与欧美先进的自动化企业相比,中国本土企业仍然缺乏核心竞争能力。李虹说:“在那些还没有充分竞争的高端技术领域,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不强,较强的大部分是欧美企业设在中国的分支机构,这些分支在中国以市场推广和销售为主,但结合本土市场的研发和创新比较少。这其实是可悲的,但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机会。可以说中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这种机会,但是中国的自动化产业却没有完全跟上,没有发自内心地为本土制造业服务,没有让中国的主机厂商因为应用了我们的产品和技术而增强了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为中国制造业量身定做的产品几乎没有,大部分还是在跟随和模仿。中国制造业发展这么多年,还没有完全做到能够自我创新、自我发展的程度。所以,有了世界级的制造业也要派生出世界级的工业自动化产业。”

由于在高端领域缺乏本土品牌,中国的主机厂商往往不能以合理的性价比采购到配套的工控产品。而在中低端领域,低价竞争同样会毁掉自动化行业。李总认为高端产品不应该享有暴利,低端产品不应该低价倾销,才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虽然不能单靠一个企业一蹴而就,但宜科将重点放在技术部门和研发、销售部门一起互动和沟通,研究市场需求,推出更贴近中国用户需求的产品,从而推动中国自动化产业的进步。

坚持本土化创新

经过多年的发展,并蒂开花的产品研发和系统集成已经成为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并驾齐驱的双业务模式。李虹表示:“我们坚持本土研发、本土创新、本土生产、本土服务的理念。在服务方面我们迈的步子不算小,但是在研发领域的步子还不够快。”

在系统集成方面,宜科利用自身产品线丰富的优势提供增值服务,通过销售、产品推广和研发部门的联动机制实现对市场的快速响应,在短时间内就能够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过去我们主要集中在汽车、冶金行业,现在也在扩展应用领域,利用我们在产品方面的核心优势,为其他行业提供差异化服务。比如在传感器技术方面,用户会提出他们的应用和需求,这其中可能会用到各种复杂而特殊的传感器,我们不仅可以提供咨询服务,也可以帮助用户定制产品,然后集成起来,提供给客户的是系统解决方案。”李总说:“还有一个方向就是我们将自动化技术和IT技术结合,使自动化产业不但帮助制造业实现自动控制,而且附加一些管理职能,实现智能化生产,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节约能源,减少消耗,这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发展方向。”

图2 ELCO C200 PLC
图2 ELCO C200 PLC

在产品研发方面,编码器一直是宜科非常重要的产品,Profinet接口绝对值多圈编码器PNM58系列产品是宜科公司融合产品服务经验和工控行业高端发展需求,推出的以太网接口机械式绝对值多圈光电旋转编码器产品。通过Profinet IO电气接口协议完成信号传输,可提供-40℃~+80℃宽环境温度范围应用的产品,适用低温环境工业现场应用要求。同时,宜科带EtherCAT接口的编码器也即将问世。为新能源汽车开发的电容式传感器用于监测冷却液的液位,能够在-40℃~+70℃的宽环境温度下工作,这款产品正在准备推向市场,未来将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在安全防护产品方面,安全I/O模块和PLC产品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安全要求。从PROFINET解决方案到即将推出的 EtherCAT解决方案,宜科的产品创新正在沿着系统化、差异化、高端化的方向发展,通过差异化的应用更好地服务于客户。

构筑宜科远景基业

谈及2013年的规划和期许,李总说:“我觉得2013年宏观经济会比今年有所好转,也会使自动化产业止跌回升,我们的数据应该会比今年好一些。系统集成方面,在现有的业务之上,我们坚持做优质的、技术含量高并且有战略意义的项目,形成良性循环。产品业务方面我们期待市场份额能稳步上升。但我们不追求盲目的扩张,我们的着眼点在于长远的发展,我们更关心10年之后的宜科能达到一个什么水平,希望无论在规模还是在市场影响力上都有大的提升,但路要理性地去走。”

图3 Profinet接口绝对值编码器PNM58系列
图3 Profinet接口绝对值编码器PNM58系列

李虹坦言,自动化企业的成长需要长期的积累和沉淀,尤其是在技术方面,通过对各种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和探索,最后融会贯通,从而提炼和创新。“我们的优势是灵活性、决策快、推出产品的速度快,但我们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和欧美的先进企业相比,我们的技术积累和资源还有很大差距。这个行业很难一蹴而就,宜科还在积累的过程中,但我们会始终坚持走创新之路,希望能厚积薄发。”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宜科今日的积淀将为明日的中国自动化产业填上浓重的一笔。通过本地化的研发和创新,让先进的产品和技术以合理的性价比提供给中国制造业,这理应是全体中国自动化企业的重要使命。

在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开阔的厂区内,二期厂房的用地已经规划完成,那将是一个17000m2的现代化厂房。届时,新的电子车间将为宜科丰富的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提供全面扩充的产能,同时也将成为宜科在中国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宜科远景规划的版图正在日渐清晰,稳定增长的产品业务、成绩斐然的系统集成使宜科的未来充满期待。

宜科远景规划的版图正在日渐清晰,稳定增长的产品业务、成绩斐然的系统集成使宜科的未来充满期待。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