蕴韬略 更卓越 Copy1

——访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鑫

发布时间:2014-02-10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鑫带领他的团队坚持创新思维,差异化研发。传承欧系自动化产品的上乘品质基因,让宜科肩负起针对中国本土市场进行产品研发的使命。

面对风起云涌的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面对转型升级中的中国制造业,什么是针对中国本土市场的产品创新?怎样开发契合中国用户需求特点的系统集成?如何实现“近水楼台先得月”?对于众多中国工业自动化产品供应商,既是机遇,也意味着挑战。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鑫带领他的团队坚持创新思维,差异化研发。传承欧系自动化产品的上乘品质基因,让宜科肩负起针对中国本土市场进行产品研发的使命。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鑫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鑫

让时光回溯到2013年6月的北京国际工业智能及自动化展览会,这是中国工业自动化领域最重要的展会之一。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在北京展览馆以135m2 的最大展台面积,展示了传感器、编码器、继电器、安全产品、数显仪表、物位计、安全栅、直线位移等全系列产品,MES(制造执行系统)、分布式IP67总线I/O 模块及工业级RFID 射频识别系统等可为用户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令现场观众激动不已。2013年11 月,在上海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宜科再次推出防护等级高、机械承载能力强、面向OEM 市场的EI40 编码器等安全产品,传达了针对本土市场的创新理念。2013 年,宜科斩获了“中国汽车制造业优秀装备供应商”殊荣,总经理张总获评“中国汽车装备制造业十大领军人物”。而在对于宜科同样重要的冶金行业,张总顶住了冶金行业市场下行、需求不足所带来的压力,通过其他行业的深入拓展来弥补该行业带来的影响,带领宜科实现整体业务的持续增长。“我认为中国用户对工业自动化的需求普及度还不够,因为用户对自动化产品的理解还不够。外资品牌在中国以市场推广和销售为主,但结合本土市场的研发和创新比较少。而中国本土的自动化产业没有跟上,特别是在应用最先进的技术方面还创新不够。”张总说:“宜科致力于为本土制造业服务,推出更贴近中国用户需求的产品。我们在保持产品价格不提高的基础上通过优化技术方案设计提升产品性能,帮助客户增强竞争力。”

产品研发与系统集成并驾齐驱

“做用户买得起的卓越产品”是宜科的一句口号,也是宜科对用户价值的承诺。2013年,宜科推出的RFID 射频识别系统在北汽株洲厂的汽车涂装车间得到应用,这是宜科产品研发和系统集成并蒂开花的又一成功案例。宜科RF30 系列RFID 射频识别系统将读写标签安装在需要识别的物体上作为移动的数据存储器,读写头采用电感耦合原理与读写标签进行双向数据交换,数据采集到接口模块中,同时IP67 模块化设计适合恶劣工况、超高频读写、识别速度快、非接触工作模式、远距离读写,采用标准的工业总线协议向主控制器进行传输,从而进行物体的识别与跟踪。工业级RFID 系统解决方案不仅节约生产运营成本,缩短生产周期,同时满足了多种产品混线生产的需求。“这个项目充分体现了宜科的销售、产品推广、研发和系统集成部门的联动机制”,张总介绍说:“RFID 产品的研发是根据市场需求,通过销售了解到中国汽车行业客户遇到的问题,由市场技术部提炼出客户的需求,然后和研发部门沟通配合研发制作。宜科的系统集成部门在产品研发中成为试验和应用新产品的第一个用户,经过多次去客户现场了解需求,不断提炼挖掘并反馈给研发部门进行产品改进、升级,直至正式向市场推出完善的系统解决方案。”宜科RF30 系列填补了中国汽车工业应用中超高频RFID 产品的空白,工作频率可达860-928MHz,能够适应220℃以上的工作环境,防护等级达到IP68。该系列产品配合MES(制造执行系统)的集成应用,可为汽车制造业提供完整的AVI(车身自动识别)系统解决方案。张总认为,现场级IP67 解决方案是中国工业自动化未来的方向。“IP67 在国外应用普遍,在中国的应用比例还远远不够,因为外资品牌在技术方案、性价比方面并不适合中国市场的需求”,他说:“以汽车行业为代表的制造业正在把越来越多的工控元件从原来的电气柜内移到现场,向分布式、快速连接、快速插拔方向发展。在确保IP67 防护等级的基础上,将工控元件放在现场,维护、使用方便。宜科将在未来推出更为丰富的现场级IP67 总线I/O配置,以合理的性价比拓宽产品应用,打造成为宜科的核心竞争力。”编码器、传感器、系统部件、识别和检测以及安全产品构成了宜科五大最为重要的产品系列,也集合了宜科注重差异化研发,闪烁智慧光芒的精品。系统集成方面,将重点发展高端、优质、技术含量高、有战略意义的项目。通过系统集成,利用宜科自身产品线丰富的优势提供值得客户信赖的增值服务,并引导客户使用宜科的产品创造更多价值。张总说:“我们的目标是开发符合中国用户需求的产品,不仅性能适合,方案适合,价格也要适合。转型升级中的中国制造业给国内自动化厂商创造的机遇,关键在于谁能走在前面,抓住机遇。”

智能制造的践行者

2013 年,以智能制造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工业在中国已初现端倪。如果说产品研发和系统集成是宜科两条清晰的业务主线,那么其交汇点正是“智能制造”,这与宜科“传感智慧”的理念不谋而合。张总认同“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未来的趋势:“我觉得‘智能制造’的理念非常好,但中国制造业距离这一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智能制造的基础是工业自动化,没有自动化如何能实现智能?希望通过这一理念进一步提升自动化的普及度,让客户体会到自动化的价值。”对于宜科,既能提供产品,又能提供定制化的生产线以及智能的非标设备,当然有更多的契机深入地参与到智能制造的推广和实施中去。比如宜科为北汽奔驰定制的汽车天窗涂胶生产线,自动化产品全部采用宜科自主品牌,还应用了两台ABB 机器人,集成了机器人的生产线无疑是智能制造的一个方向。张总说:“还有一个方向就是我们将自动化技术和IT 技术结合,使自动化产业不但帮助制造业实现自动控制,而且附加一些管理职能,实现智能化生产,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节约能源。”宜科开发的MES(制造执行系统)作为生产执行系统与上层ERP等业务系统和底层DCS 等生产设备控制系统一起构成企业的神经系统,把业务计划的指令传达到生产现场,将生产现场的信息及时收集、上传和处理。MES 作为上、下两个层次之间双方信息的传递系统,是连接现场层和管理层,改善生产经营效益的前沿系统。在汽车行业,MES 可以根据订单的需要,为生产安排出符合订单完成的生产计划,比如何种车型先生产、生产多少,也可以根据ERP 生成的生产计划安排流水线上每个工位的生产情况。

风华正茂的宜科

宜科在中国市场已近十年,在这期间,宜科从未止息的创新之路,每一次推陈出新都让宜科在传感智慧的高端技术领域更胜一筹。无论是开创性的定制化理念,前瞻性的系统集成设计,还是与客户近距离的本土化服务,宜科始终代表着智能科技的前沿方向。一系列宜科的新产品将在2014 年推向市场。可扩展的现场级IP67 总线I/O,支持PROFIBUS、PROFINET、DEVICENET 等各种协议,体积更小,性能更高,不仅可以处理数字量,还可以处理模拟量,进一步为客户降低成本,适用于不同的OEM 设备。此外,带ETHERCAT 接口的编码器、面向物流行业的第二代宜科RFID 系列产品将于明年与用户见面。为新能源汽车开发的电容式传感器也将迎来广阔的市场前景。相信这一系列新产品将为宜科注入新的活力,正如宜科的绿色标识,代表着年轻、健康和激情。风华正茂的宜科一方面夯实针对中国本土市场的研发,一方面渐渐开启国际市场。站在里程碑上,张总将迎接他工业自动化道路上的辽远飞翔!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